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為的是一項專長、一種興趣

  趁著太陽仍尚在,離下午課程開始前還有段距離時,便傳給老師、同學一條打球的邀約。但大家給予的回應,極端的不理想,因此我只得獨自一人,騎著單車、乘著涼風,來到校外的雨天籃球場。大家好,我叫廖宸育,歡迎來到「宸育地籃球天地」。

  向同學借來的自行車、向校方借來的籃球乙顆,經由我手之後,即便成學習的工具、媒介之一。到了球場下了車,手拿籃球走向球場,想了想....好吧!先由教練教的基本運球作為開始。
「一、二、三、四....」就這樣默默地數著,不急不躁,雙眼目視著前方,絲毫不看向手邊籃球,完美的尊崇著教練的指示。「一百九十八、一百九十九」僅管手臂感到逐漸的沉重,但是我,仍然拼到了最後一球才進行換手,開始左邊一樣的兩百顆上下運球。
  好不容易熬過這段,但記憶中的未來所表示,眼前的這些還只是開胃菜,接下來才是主餐。一連串的(左右手)前後運球、胯下運球、背後換手運球、後轉身。看了看錶,嗯,給點休息時間吧!五分鐘後繼續。運球做完後,回想一下教練所授予的動作,哦,對了,還有上籃!

  雖然是右撇子,但仍然按照步驟,先右手伸直、左手護球,站在籃下,往上跳、利用手指將球轉進了籃框中。這樣重複二十次,便往後退幾步,腦中想著教練之言「右邊上籃時,右腳在前時停球,接下來左腳。換到右腳時一蹬,右手便須將球『放』入框中」。便依言將球"放入"球框之中。這樣重複二十遍,才加入助跑,從球場中線(全場中間有條白線,分隔著兩個球架)右邊開始跑,跑到點時一步、兩步,蹬!便將球放入框,這樣重複二十遍。

  人要平衡,不能偏心,當然連左邊上籃也不能省。便右手換至左手、右腳換為左腳,重新來過。「咚咚咚,咚咚咚」果然非慣用手還是有差,姿勢、放球的位置與腳步都有差錯,看來得多加幾次,好讓自己熟悉這陌生的動作,「咚咚咚,咚咚咚」。

  籃球場上防守、進攻、上籃、傳球、投籃、運球、跑位,這一切都很重要,當你投籃神準時,便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,之後便可以增加己方的得分率。但該如何投得準呢?我們請毛大俠示範一次。

「大家好,我叫廖毛,朋友給我慣了個綽號,叫『毛大俠』。標準投籃分四步驟,而第一步驟,將雙腳平行。第二步驟,將慣用腳微微向前,之後微蹲。第三步驟,將慣用手的手臂與胸部擺了個九十度,手指碰著球;而另一隻手則輕輕扶著籃球。第四步驟,雙腳一蹬,便順著勢將球丟出」。

謝謝大家的蒞臨,我們下次再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