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體制外與體制內之間的vs

  體制內真的有那麼差嗎?校園內的讀書風氣,讓學生在不管是下課、放學或者回家,只要有空閒之時,便會拿出疊疊課本、份份講義以及一張張的考卷,開始「修練」。最終還能取得到碩士、博士的資格,多麼的好啊!我是廖宸育,歡迎您來觀賽「體制內外的VS」。

  清水的老師們,早已為校園內的學習風氣,傷透了腦筋,仍然想不出什麼好辦法。但是就在今天下午,突然開啟了臨時會議,要討論我們的「學習態度」。

「嗯哼,嗯哼」紹恭老師清了清喉嚨,先是鼓動、激勵的一番話,問學生們為什麼來清水共學,為的是得到什麼?而這些收穫,卻又是除這裡之外,更無法取得的呢?接著,羅老師便接過無形的麥克風,開始炒熱氣氛。

  我曾聽過一為體制內的老師的教學感言,是這麼說的(經過了我的簡化):
  我成功的教導學生,讓學生可以在期末考時取得高分,而不像是"體制外"那獨創一格的教學理念,到底教出來的學生,只有品得好、做人讚,那成績呢,他們的學科程度哩,是否能跟我的學生比拼?

  老實說,我聽了這番話以後,突然警覺到一切的時空轉變。「體制外的自由學習,真的無法讓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嗎?」我想、努力的想「好像真的是這麼的一個樣欸!」我想、努力的想。

  老師們輪流交棒,將想表達的「上午學習時段」制度講完,要利用這團體的強迫,來約束我們大家的學習。也就是週一到週五,上午八點十分至中午十二點,學生們只能進行「學科」方面的學習。

  我贊同這樣一個方案,至少可以讓我回到家,多點時間忙「我的所需、我的所想」,一切學科方面的事物,盡可能的讓我在上午完成。

我叫廖宸育,歡迎收聽,我們下次再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