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籃球社招生以及鼓勵自主練球!

據說,如果想好好經營社團,就不會讓社員因許多因素而跳槽退社,甚至是背離當初的入社動力與理想。而且我深信目前的一切,肯定不是你我當初所想的結果。

在與他人討論之後,我發覺「想讓同學對籃球產生興趣,甚至是平日可騰出時間練習籃球」以目前的狀況是不太可能實現的,也許其中的阻礙是時間不夠(有其它事物可替之)或者是興趣非此。

而過去,究竟是什麼魔力,竟能夠催使同學們利用下課、空堂的時間,如潮水般湧向校內矮而小的醜陋球場呢?我猜那肯定是「群體」效應所造而成的。當部分同學均去打籃球,而又沒有什麼可以慰留自己的理由時,肯定跟上大夥兒的行動,衝向球場噴汗。

而現在哩?教練來時的「要求」,使些許社員都累的虛脫,甚至違背了教練於第一堂課所述的球場「要求」。譬如進入球場便得「動起來」而且不准違反比賽規則,或者是「課程進行中,不准坐,只能站」好培養籃球素養。

但是教練在第一堂課就有說明這些規範與素養,卻沒有提出任何意義,那究竟是憑了什麼來破壞這些要求?兩個小時的社團時間真的是不多,而且我們來球場是為了學習「籃球知識」而不是來反抗老師(這社團是由同學自願參與的吧....)投籃、上籃姿勢,基本運球、過人、跑位等等球技,不正是你我想要的「籃球知識」嗎?

而我們這社團是「籃球社」,教練是來教導籃球知識,而不是「訓練」。至於什麼是訓練?就是到了球場後,除熱身以外便得一再的重複基本動作,之後放學。那什麼是課程呢?是由教練利用社團時間,傳授社員們籃球技巧與練習方法,至於這些能否成效,便得靠同學在平日所下的苦工多寡囉。

自從籃球社開始的那第一天,教練便說了一段話「教練負責教你們技巧,而如果你們好好照著方法練,總有一天,教練便會帶你們去和三星國中打!」這段話,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,我好想達成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