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

中文課

中文課,老師要教導的知識有很多,包括了世界文學、古典文學、台灣文學等等,而今天的課程主軸是以《棋王、樹王、孩子王》一書為主。

在昨天的中文課裡,老師曾一度解釋此書的故事背景,當時的中國內戰(毛東東搧動高中生們起來叛變....等等)接著是要求我們利用回家後的時間來進行閱讀,好使今天課程運行。

這書的其中故事大綱,是在以作者的第一人稱來進行敘述,過程中見著了同學之間的傳奇人物「棋呆子」,甚至是他在棋盤上的偉大事蹟。接著兩人便搭上了火車,分別到相隔百里的偏遠地區。

而「作者」來到了偏遠地區後,因無聊而開始吸起煙,甚至上了癮。一日,竟然見著「棋呆子」面朝著自己方向,徒步走在道路上。兩人一見上了面,說不完的話語便脫口而出,兩人談著過去的日子,例如煮飯沒油(故事中呈現,這似乎很重要....),不巧談到了棋,作者的朋友-腳卵便和棋呆子攀成了棋友。

讀到此處,我才發覺到此書的精采,有趣、夠吸引我,但據老師所說,他曾一度推薦我閱讀此書,但我卻拒絕。但如今又再次閱讀此書,收益果真是良多,「看完」如今已成了自我要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